[日記] 台南市古蹟一日遊,坐公車

所有的照片都在這裡

7/4 ~ 7/7 是我們學弟學妹的CFSN四校聯合暑訓,
Macacarobber 要來和他們一起玩,
不過他們提早一天, 7/3,也就是今天,特地來台南逛古蹟。

我們五個人 (以下會陸續提到,三個一中和兩個南女) 盡主之誼,
帶著他們坐公車到處跑台南市 XD
前一天晚上,我還一直在想要怎麼坐公車= ="
因為不是假日,所以沒有觀光公車,要去各個古蹟要搭各別的路線…
(真是的,台南市政府和高雄客運都不好好經營=,=)

我身上帶了地圖,還有超精美(?)台南市公車全圖
(那張印刷精美的公車圖可以在台南車站的旅客服務中心免費取得)
為的就是不要迷路…還有,我也是第一次搭公車遊台南市古蹟 Orz

會合

今天很熱;兩位台北人很少遇到這麼大的太陽,
我笑說,你們一週的流汗大概都不會有今天這麼多 XD

他們似乎早上六、七點就到台南了;我是早上八點半搭 9 號公車到台南的,
一直想打電話與 Macaca 他們會合,不過不知怎麼的,一直打不通 :x

後來從 ming 那邊得知,Macaca 和 robber 已由 beauty 招待,人在一中。

我跟 maywu 約 9:30 在台南車站前站,她 9:20 就到了;
不過似乎只有她一個人知道這件事。
不久之後 uselessCat 跑來跟 maywu 會合了。

(以上就把五位台南人全部提到了。)

我們站的地方剛好旁邊有電話亭,其中一個有很 XD 的告示紙…還寫錯字咧!
不便隨地大小便

然後,我與 ming 聯絡,請他們 9:30 左右到前站來找我們。

…還有,為什麼車站內的電腦不能玩了= ="
我本來還想用它來掛逼呢…(以前可以)
現在它的封印更多了,似乎發現有人破解它的封鎖在上其他網站(謎)

出發

9:40 許,ming 說他們在地下道,我們過去會合,
然後 Macaca 和 robber 就開始跟南女資研的學妹打公關了 XD
(嘴巴上說低調,行動倒是挺發的 AoA)

打公關打了好久,發現時間快到了,就前往火車站圓環北站搭車了。
3號或5號公車都可以到赤崁樓,而且兩台車的發車時間都是 10:05…

這裡我把我們經過的路線畫成一張地圖,
橘色的就是步行,然後其他顏色就是坐公車了。

map

首先我們前往赤崁樓。
搭乘 10:05 從火車站出發的 5 路公車,四、五分鐘就到赤崁樓了。

我在民族路的轉彎處就拉鈴了,結果 ming 說

『為什麼要在這裡拉鈴啊 QQ』
『啊我們要去赤崁樓啊…』我說
『可是你要在這裡下車嗎!?』他指的是 right here
『不是啦,拉鈴的話他下一站會停車給你下= =』我說

原來學弟不會搭公車啊(瞪)

就在赤崁樓對面,竟然有大紀元時報的反共攤位…

我絕對不是在宣傳反共思想,我對大紀元做的事一點都沒興趣=..=
只是,會在這種地方看到,實在很稀奇 XD
(話說去年在台灣燈會也有看到同樣的東西…)
Epoch-at-chih-kan-lou

然後就是買票的問題;全部五個台南市人只有我帶身份證可以免費進入= =
其他六個人,身上都有學生證,所以就半票入場了XD

進入之前,我特地抄下該站牌的站牌號碼,
待會兒在裡面時要用語音查詢也比較方便。

赤崁樓: 爆料之處!?

進入赤崁樓之後,首先吸引大家注意的是,這樓到底是誰蓋的?
(不愧是高中生…= =進來先注意學術的!?)
進門的左邊有一片中英文寫在一起的金屬牌,上面寫著赤崁樓的歷史。

裡面九隻屭贔一列排開,當然牠們的故事,每個人都知道了
(不然怎麼考上高中!?XD)

我們在樓內逛了一會兒,也不是看得很仔細。
不過,二樓外面的風實在是很涼快~

大家討論到背山面海的事,還有赤崁樓腳邊的蓬壺書院;
赤崁樓旁邊是成功國小,接著就說到台南市有成功國中、成功大學,
robber 就對 Macaca 說,『叫你們學校搬來台南啦XD』

走累了之後,為了等公車,所以在另一棟樓 (我忘了名字…) 下面休息。
大家聊天聊得很大,聊各個學校的事,還有其他;
然後發現同行的七人中有六人要參加下週的台大資訊營 XD
兩位台北的學弟也問到我們台南一中去年賣保險套的事= ="
剛好我一年級的導師就是當時的合作社經理,就是他在賣套的XD
所以這件事我來講最好(!?)

其實數十分鐘前,剛進到赤崁樓的時候還有討論到
不久之前成功高中某教官的謎樣的事件,
Macaca說,結業式那天,每個主任級的師長和所有教官,
上台都一定說:『個人不代表全體。』

不只這些,其實還講到各校的合作社賣的東西 XD

嗯所以說,在這裡有不同學校的人,爆料的事情特別多 XD

下一站: ….?

10:40 的時候,我看了一下官方的公車發車表,11:10 時會有車到站牌,
我預定是搭 5 號公車到西門站,然後轉 2 號公車到安平。

可是,打電話去語言查詢系統竟然說沒車=..=
不過我還是在11:05的時候把他們帶出去了…。

等了好久都沒車…

有點囧掉了,直接打電話到查詢系統,然後問自然人(按9轉接專人)
結果他說,因為系統維修中,目前無法查詢=,=
竟然在這個時候壞掉,會不會太囧了

接著我帶他們去只隔一個街區的西門路搭 18 號公車,發車頻率比較高。
走了好久才找到站牌,路上還眼睜睜地看著一台 18 號公車駛過 Orz
這個時候我計畫,要坐 3 或 5 前往西門站,轉 2 號到安平,
或著是在該站等 14號公車,先去億載金城也可以。

最後,我們第一台等到的車是 5 號…那時候是11:40了吧?

這裡我有點疏忽。我以為西門站是大站,因為公車圖上面畫很大格=..=
後來發現原來西門站只是一個站牌,我發現公車駛過了該站,到小西門站,
然而我們應該要在西門站下車,轉 2 號公車;
還帶他們走到新光三越(新天地)去等車…這一路上就用掉了30分鐘(應該更多?)
結果今天晚上在看地圖的時候才發現,那 5 號公車的錢根本白花的,
那一段數百公尺的路也白走的=..=
因為我們上 5 號公車的站牌只隔西門站站牌一個站…

真是不好意思,事前沒調查清楚 Orz

反正最後,我們在新光三越搭上了 2 號公車,前往安平。
上車前司機還特地確認我們是不是要去安平古堡XD 真是個好人!

在這之前,我們在新光附近的便利商店買飲料,
我買了一瓶礦泉水,可是它的瓶蓋是破掉的…(倒過來會漏水= =)

2 號公車會經過運河,不過那時候我整個人是攤掉的,
所以沒跟台北的學弟介紹運河。

(整個人是疲累的,只好塞耳機聽久石讓的音樂;真的可以放鬆心情。)

忘了是幾點,大概是 12 時許吧,在蠟像館的站牌,
司機大伯喲喝道: 『安平古堡喲!』
我們一行人下車,這時才發現同一台車上的人幾乎都是要來安平古堡玩的 XD

看了地圖,往古堡街前進。

安平古堡: 法輪功的逆襲?

到了安平古堡的大門…
有沒有搞錯啦連這裡都有大紀元的攤位= ="
大家笑稱說,該不會每個古蹟都有攤位吧!?
管攤的老闆就說,『只有這裡跟赤崁樓啦~』

還一邊『宣導』中共的惡行什麼的…
還送我們一人一本《九評共產黨》…我說『這本書我有了= =+』
(重申,我對大紀元的這種廣告的內容沒興趣,純粹只是覺得新鮮 XD)

Epoch-at-an-ping-old-fort-1

購票的時候,突然 Macaca 和 beauty 想要跟那個攤位合照,
這兩個人還真的跑去合照了XD 老闆也讓我們拍照。

Epoch-at-an-ping-old-fort-2

拍完之後,Macaca 就被老闆困住了= ="
老闆一直在介紹後面的看板的事件,然後我們就撇下 Macaca…
喔不是XD 老闆後來發現我們急著要去古蹟裡面,所以就跟我們道別了XD

我依然是用身份證進去。
大家先在入口不遠處上廁所,休息一會兒之後,爬上安平古堡的主要屋舍。

裡面是展覽館,展示著荷蘭人與鄭成功時代(交集)的文物,
其實最主要是裡面冷氣很涼XD 大家都待在裡面不想出來這樣。

展覽館進去有兩個大雕像,荷蘭人揆一和鄭成功;裡面還有雙方的協議書。

展覽館後方是荷蘭人時代就有的瞭望塔,頂樓可以上去。

話說以前我都沒上去過,兒提時代父母親大人說,
太累了不想去;去年營隊的時候也是同樣的情況。
今天剛好大家都有意願上去,當然要把握這個機會= =+

其實不很高啦,爬樓梯很快就到了。

我特地拍了一張從下往上的spiral樓梯特寫,
在拍攝之前還要特別注意有沒有人在爬樓梯…免得被當作是變態= =

An-ping-old-fort.tower.floor

上去之後,裡面的空間很小。有兩張情人椅,當時有一組閃光在裡頭(= =)
從上面可以看到很多東西。往東可以看到大遠百,往北可以看到安平工業區;
還有為什麼這附近還有法輪功= ="

Epoch-at-an-ping-old-fort-3

我們還特地把地圖放在地上,對照方位。
原本想要瞭望億載金城的,才距離兩公里而已;
可是為什麼看不到呢(扭)

瞭望台頂有氣窗,從海邊吹來的風特別涼快,
真的是天然的冷氣啊~XDD

大家在聊天,竟然聊到建構式數學之類的東西!?
然後又策劃要在那對閃光彈旁邊打閃光燈(相機的)…
好像被他倆聽到了,所以我和 robber 就裝作不認識下樓了 XD
隨後他們也跟上。

這一張是在瞭望台上拍的,你可以看到運河(左處)還有大遠百(右,遠處)
An-ping-old-fort.tower.floor-FarSeeing-East

離開古堡的時候,門口坐了4個穿著家齊女中運動服的學生,
然後某 mxxx6699 就眼睛一亮…不是,是突然精神變很好…
(欸!愈抹愈黑了,還是您自個兒來解釋吧XD)

食: 天氣好熱的怨念?

人家說台南最有名的東西就是食物…
也沒錯啦,在台南食物很多樣,什麼奇怪的小吃都有= =a

13時許,我們出了古堡之後,往廟口前進,路上有兩間都姓歐的餐廳,
我懷疑那兩間店根本是同一個家族= =?我們沒進去那間店吃飯;
話說去年成大資工營的時候,我們小隊進去了其中一間吃午餐 XD

本來想推薦他們蚵仔煎的,安平地區的蚵仔煎真的好吃!
不過想想,豆花優先= =+

大家都想吃涼快的食物,所以我們五個台南人極力在找豆花…
(我們也想吃啊!這麼熱…而且安平豆花真的非常好吃@@")

我們在觀音街繞了許久,途中又進去路上的全家便利商店**吹冷氣**,
(對,地圖標錯了,真不好意思 Orz)
最後決定去周氏蝦捲吃午餐…這也是安平特產XD

進去之後發現,冷氣旁邊的坐位只能容納三個人,我們一行有七個人…
我和 robber 跑到另一隅的坐位,可以容納九個人,
可是他們想要吹冷氣XD

最後是跑到外面的坐位,至少那邊比較涼快= =+

我點了一份蝦捲(40NTD)還有魚丸湯(30NTD)。

大家都說我很奇怪,為什麼熱天還要吃魚丸湯= =
原因很簡單,因為只吃那兩條蝦捲不會飽…

反正飲料店旁邊就有了嘛。

進食的時候我們討論到南北物價的差距,
robber: 『這間店的價格跟台北差不多了…還有點便宜』
我說,『那你一定要去一中附近的紅樓,一碗炒飯50元撐死你…』

以下是他們在吃東西的時候我偷拍的(密!)
左邊由近而遠分別是 ming, maywu, uselessCat;
右邊由近而遠分別是 robber, Macaca, beauty。
我在鏡頭後面 XD

Chou's-Hegeng

吃完大概 13:40 了。因為這裡的飲料有續杯(15NTD 買一個杯子)
他們都把杯子裡的飲料裝滿了,還丟了一些冰塊進去,才離開。

我到對面的潽洱世家買冬瓜茶,大杯700CC只要10元呀~
兩位台北的學弟說,在台北很難買到這麼便宜的飲料…。

『101附近甚至幾乎沒有便利商店@@ 那附近的東西超貴的!』

忘了是誰這麼說。

安平古堡->億載金城

由於今天非假日,高雄客運沒有提供觀光公車 (#88 與 #99,會經過很多景點),
我們只好徒步前往位在2公里外的億載金城…

天氣很熱。我問有沒有人要撐傘卻沒傘的,
結果 Macaca 和 robber 就提到,之前 Macaca 撐陽傘被人家笑!?囧

地圖上的路由從安生路開始就是正確的,請參照著看吧:D

走到安億橋就可以看到對岸有港濱歷史公園,
沒錯,就是2005年和2006年台灣燈會的會場!
去年的主燈雞和今年的主燈狗都還在那裡,跟林默娘雕像同在,
只是,雞已經損壞了;我想這件事,新聞應該多少都有報導吧。

還有我很好奇,我們那時候在安億橋上為什麼會討論到 CKCSC 的原文!?XD

An-ping-seaside-park.the-2005-chicken

地圖上看安平古堡到億載金城『好像只有兩公里嘛很近』,
但是天氣很熱,再加上不斷的車輛往返(沒有舟 XD),
大家都很累了,這一段路感覺是走了好久才走到。

我走到一半,左腳的腳趾頭開始抽筋= =

一直到進了億載金城之後才比較好過一點。

億載金城: 很空曠嘛!?

那時大概是 14:35 分了。我們時間不多,
因為 15:15 有一班 14 號車會從億載金城開到火車站。

我當然還是用身份證進去。

進去之後,右邊發現一個奇怪的攤位,有電腦,
不知道是誰就想要借他的筆記上網『紀念在億載金城上網XD』
結果前去一問才知道,是某種台南市政府給外地遊客的100萬平安險之類的卡片,
上面要印的身份資料還有當場拍攝的黑白照片。
台南市有四個古蹟有此一服務,每一個點所做的卡片都不同。
平安險只有7天內有效,7天之後就變成只有紀念性質了。

我問,身份證進來的能不能做?
攤位的阿姨說,因為台南市民已經有優待了,所以不能做。
『如果你要的話也可以啊~去門口買票進來就行了XD』她說。

大家就一個接著一個拍照,唉喲我也要啦(扭)

100M-years-golden-fort.card-site

以下是 Macaca 拍照中…

100M-years-golden-fort.card-site.macaca

大家拍照完就『趕快進去逛XD』
其實裡面東西很少啦…入口的大洞有涼風吹過,非常清爽~
(去年營隊的時候也是這樣耶,就在那裡面有很涼爽的風。)

找到沈葆楨(注意是木部XD)的半身銅像,請路人來幫我們拍團體照。

由左而右分別是
我,Macaca, ming, robber, 沈葆楨銅像, beauty, uselessCat, maywu。
100M-years-golden-fort.with-shen-pao-chen

後、我們往高處移動。還偷偷爬到城牆外面= =

從較高處看億載金城,確實別有風味…這個古蹟還真的是很空= =

100M-years-golden-fort.inner

我們又繞了一下子才出去。他們拿了卡片之後,一行人就前往公車站牌。
不過這裡又要造八:在取得卡片之後,Macaca 把每一張都拍照起來,
可是好像有某人的他一直拍耶…(謎)

我看發車時刻表明明是 15:15會開車的,結果我們等了好久…
我也有打電話去語音查詢系統,結果電腦竟然跟我說『234分鐘後抵達。』= =
第二次就按9轉接自然人回答,他說『快到了喲~』
過不久後,15:25,14 號公車終於到了。

往火車站的路由當然就像你在地圖上看到的那樣,
不過,我們的下一站是孔廟,所以我們在中山路下車。

(原先我以為 14 號車有停靠民生綠園,今天才知道,沒有。)

在前往市區的車程上,好多人都睡著了;
對了,某個 mxxx9999 看到社教館站有一個穿家齊制服的女生上車,
就忽然醒過來是怎樣= =" 而且還在同一站下車…XDD

步行前往孔廟的路程是疲累的,至少對我來說。
也看得出來同行人都很勞累,畢竟台南到處跑嘛,辛苦了。

孔廟: 匾額與牌位之爭?

說孔廟真的是到處都是牌位…
大成殿裡面最中間的牌位就是孔子神位,
其他的就是大家所熟稀的儒家聖賢們的神位啦。

不過,大城殿裡面,上方有很多匾額…
最中間的是清代的皇帝寫的,面對孔子神位的左邊是蔣經國所寫的,
往外一點左邊是李登輝寫的,右邊是陳水扁寫的。
右邊是蔣中正所寫的;面對門口左邊是嚴家淦寫的,右邊是空的。

所以我們就戲稱說,

『當王的都寫了,不知道那刻意留的一個匾額空位是要給誰寫的呢!?』

結果一群人就異口同聲說了某一個名字…
我想,不用我明說,大家都知道= =

在孔廟遇到,之前在億載金城遇到的同一群人,
就是幫我們拍照的那一群人= =+

那群人裡面好像也有人認出我們 XD

離開孔廟之前,跟門口拿了許願卡,
雖然手上有許願卡,但是大家都不知道要許什麼願= =

我許了一個大願,不過,說出來就不會實現了 XD 所以保密。

Macaca 基於最近成功高中的某個事件,所以寫了這個:

Confucius'-temple.negaigoto.macaca

然後是某 c?t 和 m??????3 寫的兩張,好像又可以造八了!?

Confucius'-temple.negaigoto.cat-and-ming.8

欸欸還寫錯字是怎樣 XD

步出孔廟門,看到傳說中的下馬碑。

延平王的廟

接下來就是 beauty 帶路了,先經過南女再到延平郡王祠。

唔,結果一行人在南女前停下來,一心想要進去是怎樣= =+

之後,雖然到延平郡王祠,但是一行人都很勞累了,不想再進去。
所以,門口拍了幾張照片就走了。

YianPingWang's-temple.front

ming 要補習,maywu 和 uselessCat 要回家。

接下來的事我記不得了,因為身體太勞累。所以,以下只說個大概。

尤其,在寫這段文章時,現在已經是凌晨 4 點整…
腦袋不清楚了,所以以下的內容很鬆散。

beauty 帶我們去延平郡王祠附近的小巷子裡吃冰,
一支 15 元很小支,雖然有點貴但是滿好吃的。我們全部都點 Lemon 口味的。

之後,發現該站牌沒有公車,一行人只好走到火車站。
是 beauty 帶路的,都是走小路;果然對市區比較熟 XD
是我的話我都只會走大路,因為小巷會迷路= =。
只記得有經過順發 3C。

路上, Macaca 說,他特地帶2000塊錢來台南吃東西。
robber 也說道,怎麼台南到處都有廟!?

其實廟很多是因為這裡是早期的居住地嘛…
所以,小吃多樣化、祭祀地點到處都是。
古蹟都集中在民生綠園圓環的附近,不是沒有原因的,
現在的台灣文學館,以前的市政府,
早在日據時代就是行政中心,那個地區會有高度發展也是很正常 XD

嗯,到火車站時是 17:43。 maywu 和 uselessCat 坐市區公車回家。
其實我可以去坐 17:50 的 7 號公車回家,還可以看到公視的《危險心靈》;
但我早就料到有這一刻,因為我還意猶未盡 XD
而且 Zero 這時候剛到台南,
就想說跟他們玩一下好了。

後來證實,我應該早點回家= ="

Summary

其實去年參加成大資工營的時候,也有古蹟一日遊。
一年前的事,到現在雖然忘了許多,但是,今天帶他們坐公車遊古蹟,
很大的一個幫助,是去年的營隊。

我是指,『印象中某個地方有某個…』之類的話。

還有,Macaca 在他的本日日記中提到,港濱歷史公園地區的人車很少,
唉喲今天是星期一啦XD 沒有遊客是很正常的= =+

最後我要說,大家跟著我這個公車旅遊newbie 這樣跑遍半個台南市,
大家辛苦了!暑訓好好玩吧XD

南部的太陽可是很毒的XDD

(文章完成於 07 月 04 日 04:19)

2 thoughts on “[日記] 台南市古蹟一日遊,坐公車

  1. Pingback: YORKXIN×YORKXIN » [生活] 台南, 高鐵, 台鐵, 捷運, 公車

  2. Pingback: [誤] 往畢業的倒數計時 (卒業へのカウントダウン) « YORKXIN×YORKXIN

迴響已被關閉。